多款新药获批;罗氏安进赛诺菲等投资新疗法…

2022-01-09
合作免疫疗法创新药抗体小分子药物
复盘本周全球创新生物医药行业重要新闻,主要包括新药获批进展、新药交易与研发合作进展及新锐融资进展等。

1、新药进展
辉瑞(Pfizer)引进的口服抗真菌药物硫酸艾沙康唑胶囊在中国获批新适应症,用于治疗成人侵袭性曲霉病。该药是一款新型三唑类抗真菌药,2021年12月在中国首次获批,用于治疗成人侵袭性毛霉病

默沙东(MSD)抗病毒新药来特莫韦片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巨细胞病毒(CMV)血清学阳性的成人受者[R+]预防巨细胞病毒感染和巨细胞病毒病。该药是一款新型非核苷类CMV抑制剂。

礼来(Eli Lilly and Company)的抗肿瘤新药CDK4/6抑制剂阿贝西利片在中国获批新适应症,为联合内分泌治疗(他莫昔芬或芳香化酶抑制剂),适用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淋巴结阳性、高复发风险且Ki-67≥20%早期乳腺癌成人患者的辅助治疗。

百济神州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在中国获批第6项适应症,以及第3项肺癌适应症,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二线或三线治疗。

荣昌生物靶向HER2的抗体偶联药物(ADC)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在中国获批新适应症,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且HER2过表达为免疫组化检查结果为2+或3+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患者。

Xeris Biopharma公司宣布,FDA已经批准皮质醇合成抑制剂levoketoconazole,用于治疗罕见内分泌疾病库欣综合征成人患者的内源性高皮质醇血症,这些患者无法进行手术或手术起不到治愈效果。

在中国,三款1类新药拟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分别为:和黄医药Syk抑制剂HMPL-523乙酸盐片,适应症为成人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百济神州BTK抑制剂泽布替尼,适应症为成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圣和药业PI3Kδ抑制剂赛博利塞胶囊,适应症为复发或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

2、新药交易与研发合作
Ovid Therapeutics公司以有望达2.1亿美元的金额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达成一项独家许可协议,获得后者靶向KCC2转运体的早期开发阶段小分子库,包括先导候选药物OV350。Ovid公司寻求优化这些KCC2转运体激活剂,并且加速它们在癫痫和其他潜在神经性疾病中的研发。

罗氏(Roche)旗下基因泰克(Genentech)以总金额约6.7亿美元与Lineage Cell Therapeutics公司达成一项全球独家合作和许可协议,二者将合作开发和商业化一种基于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细胞替代疗法OpRegen,用于治疗眼科疾病,包括伴有地图样萎缩的晚期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安进(Amgen)以总金额有望超过19亿美元和Generate Biomedicines公司达成一项研究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利用Generate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AI)药物发现技术平台,针对5个临床靶标开发蛋白疗法,涉及多个治疗领域和治疗模式。

礼来公司以4.5亿美元的总金额获得Entos Pharmaceuticals公司专有Fusogenix核酸递送技术平台的独家权利,研发和商业化靶向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的核酸疗法。根据新闻稿,Fusogenix创新递送技术具有克服核酸治疗模式关键递送挑战的潜力。

诺华(Novartis)宣布与Alnylam公司达成合作,将利用后者专有的小干扰核糖核酸(siRNA)技术,针对诺华确定的一个靶标,开发一种旨在恢复终末期肝病(ESLD)患者功能性肝细胞再生的创新疗法,为肝衰竭患者提供肝脏移植的替代方法。

赛诺菲(Sanofi)以53亿美元总金额和Exscientia公司达成一项研究合作许可协议。两家公司旨在加速药物发现和提高临床成功率,将通过后者开发的端到端人工智能(AI)驱动个体化医疗平台,共同开发多达15种新型小分子疗法,涉及肿瘤学和免疫学领域。

默沙东以6.1亿美元总金额与Absci公司达成一项研究合作,两家公司将利用Absci公司的人工智能驱动综合药物开发技术平台进行药物开发。据介绍,AbSci公司专注于基于复杂蛋白骨架的新一代生物制品的开发,药物发现和开发的时间可从数年缩短至数周,并且产生的细胞系可用于GMP生产。

阿斯利康旗下Alexion公司以7.6亿美元与Neurimmune公司达成合作,获得了一款治疗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ATTR-CM)的单克隆抗体药物NI006的全球独家权益。根据新闻稿,该药当前处于1b期临床研究阶段。

3、新锐融资
本周,亚虹医药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根据招股书,该公司专注于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及其它重大疾病领域,未来三年该公司的发展重点包括加速管线产品的研发及申报上市,组建并完善市场营销团队,以及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合作关系。

聚焦于入脑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璧辰医药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光量资本、弘晖资本领投。本轮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加速推进璧辰医药新一代BRAF抑制剂ABM-1310的中美临床研究及现有多个临床前项目的开展。

新元素医药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由熙诚金睿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成在研1类抗痛风药物ABP-671的全球3期临床,以及其他管线的临床前和早期临床研究。

克睿基因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尚珹投资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该公司在血液、实体肿瘤细胞治疗产品的临床开发,推进基于腺相关病毒创新血清型筛选及基因编辑产品的开发和国际合作。

赛岚医药宣布于近期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由泽悦资本和鼎晖VGC联合领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该公司管线上多个表观遗传靶向新药向临床推进开发,并进一步打造赛岚医药EpigenPLUS表观遗传学技术研发平台。

四环医药近日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轩竹生物完成超6亿元B轮融资,由阳光人寿领投。根据公司公告,本轮融资及2020年8月获得国投招商领投的9.63亿元A轮战略投资,将共同加速轩竹生物“成为根植中国全球视野的创新型药企”。

开发肿瘤和自身免疫、代谢类和感染性等疾病领域创新药的公司嘉越医药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由关子创投领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多条创新药管线中后期临床项目的推进。

爱科诺生物宣布完成超5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进其研发管线中多个项目临床试验及临床前开发、拓展国际业务合作。该公司的研究方向是“细胞死亡-炎症”回路,其主攻方向之一是调节性细胞死亡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和关联靶点的成药性。

Amberstone Biosciences公司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将其高度差异化的肿瘤微环境激活疗法(T-MATE)研发项目推进到支持IND申请研究阶段,这些疗法包括被肿瘤微环境激活的双特异性抗体和免疫细胞因子。Ambagon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8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改良其药物发现平台,并推进其分子胶产品管线。该公司旨在通过开发分子胶,稳定内在无序蛋白的结构,靶向传统认为“不可成药”的蛋白靶标。

Eikon Ther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5.178亿美元B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Eikon公司将使用超分辨率显微技术,在单个分子水平对活细胞中的蛋白运动进行实时追踪,并且观测新药分子对于这些蛋白质的影响,据介绍,该实时观测技术有望为新药研发带来颠覆与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