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推荐 | mRNA药物研发进展及产业化递送系统

2023-10-21
信使RNA疫苗临床2期临床1期
mRNA药物是基于靶点或抗原的选择而对mRNA进行编码,并通过特定递送系统(如LNP)进入细胞质内,在细胞内产生特定的蛋白物质(对应编码设计目的),在细胞内或分泌到细胞外后,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与传统疗法相比,mRNA技术由于利用人体细胞直接在体内表达蛋白,因此具有更好的有效性,尤其适用于一些不能成药的靶点;另外,mRNA开发成本低,能极大缩短药物和疫苗的开发周期和成本。目前,mRNA药物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肿瘤免疫治疗、传染性疾病疫苗、蛋白替代疗法等。图1:基于mRNA的治疗策略和潜在应用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美国化学文摘社联合发布的《全球mRNA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分析报告》显示,截至目前, 临床研究中mRNA疫苗产品的数量超过mRNA治疗药物,约为mRNA治疗药物的四倍以上,一定程度上可能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mRNA疫苗的研发。当前,mRNA疫苗领域临床研究的顶尖公司包括ModernaBioNTech辉瑞CureVac公司。mRNA治疗药物领域临床研究的顶尖公司主要是BioNTechModerna,其次是Arcturus Therapeutics阿斯利康赛诺菲。mRNA候选疫苗主要分为针对传染病的和针对肿瘤的两类。在传染病疫苗方面,所有mRNA新冠疫苗均编码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或其受体结合域。其中,mRNA-1283是一种潜在的可在冰箱储存条件下保持稳定的mRNA疫苗,包含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和受体结合域,被认为是针对泛冠状病毒域疫苗的“下一代”候选疫苗。此外,应对其他类型病毒的mRNA候选疫苗,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和巨细胞病毒等,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如Moderna的RSV疫苗mRNA-1345已在多国提交上市申请。在肿瘤疫苗方面,mRNA疫苗的临床研究显示其在治疗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前列腺癌症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如BioNTech公司和罗氏旗下的基因泰克公司联合开发了一种基mRNA的个体化新抗原特异性癌症疫苗Autogene cevumeran (BNT122)、BioNTech基于FixVac平台开发了一种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mRNA癌症疫苗BNT111CureVac开发了—种可编码五种NSCLC抗原的mRNA癌症疫苗CV9201等。另外,全球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mRNA治疗药物至少有20款,如Arcturus Therapeutics正在研发一种用于治疗鸟氨酸氨甲酰基转移酶(OTC)缺乏症OTC)缺乏症的mRNA治疗药物LUNAR-OTCOTC(Ⅱ期临床)、阿斯利康莫德纳合作开发了一种编码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A)的mRNA治疗药物AZD8601SQZ生物技术公司与罗氏合作开发了一种基于mRNA的细胞疗法SQZ-eAPC HPV(Ⅰ/Ⅱ期临床)、BioNTech开发了一种可在体内编码分泌lgG抗体的mRNA药物BNT141(Ⅰ/Ⅱ期临床)等。虽说目前在mRNA疫苗和治疗药物的研发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存在待解决的困难。其中,mRNA的传递就是当前基于mRNA治疗的一个巨大挑战。为了克服人体生理环境中mRNA的不稳定性,mRNA的纳米递送系统是其体内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最常用的纳米递送系统包括脂质纳米颗粒(LNPs)、脂质体、脂质复合物、高分子聚合物、胶束、多肽、鱼精蛋白、电穿孔等。其中,LNP是目前国内大部分mRNA企业布局的递送技术。而mRNA应用空间的进一步拓展依赖递送系统的突破。图2:mRNA的递送系统及应用为此,Cytiva联合生物制品圈将于10月26日(周四)19:30-20:30进行关于“mRNA药物研发进展及产业化递送系统”的线上直播分享,本次直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兼荣灿生物首席科学家章雪晴老师进行关于“可吸入核酸纳米药物研发进展和应用前景”的分享,另外Cytiva产品经理金毅老师也将为大家介绍“mRNA药物递送解决方案”。希望给业界同仁带来些许启发。嘉宾介绍1、章雪晴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兼荣灿生物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导。于武汉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博士毕业后,曾于2010年加入麻省理工学院 Robert Langer 教授课题组和哈佛医学院 Omid Farokhzad 教授课题组,完成联合培养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围绕核酸递送系统和生物医用材料,以临床需求为导向,(i)探索新型 mRNA 疫苗及其在预防传染病的应用研究,和(ii)开展靶向核酸纳米递送系统在器官纤维化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治疗领域的应用和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Advances、ACS Nano、PNA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dvanced Materials等著名期刊发表了45篇 SCI,总引用超过8000次;申请多项专利,获得2项美国授权,7项中国授权。获中组部“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百特青年科学家奖等。2、金毅 Cytiva产品经理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Glasgow,病毒学专业。加入Cytiva后先后担任高级技术支持和产品经理。参考资料:[1]重磅综述:mRNA药物全面解读.生信人.[2]mRNA药物行业的技术篇.Clinical Discovery.2023-07-27.[3]《全球mRNA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分析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美国化学文摘社.2023-09-15.[4]mRNA药物的研发及挑战.中国新药杂志.识别微信二维码,添加生物制品圈小编,符合条件者即可加入生物制品微信群!请注明:姓名+研究方向!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cbplib@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