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漫画|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mRNA疫苗技术

2023-10-07
信使RNA疫苗寡核苷酸核酸药物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Katalin Karikó卡塔琳·卡里科、Drew Weissman德鲁·魏斯曼啦!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核苷酸碱基修饰方面有重大发现,这对于新冠肺炎期间开发有效的针对 COVID-19 的 mRNA 疫苗至关重要!他们的发现让mRNA疫苗开发速度提高了不少! 其实,这两位科学家在2021年时就获得了拉斯克奖~2021年9月25日,拉斯克奖(The Lasker Awards)揭晓,临床医学研究奖由科学家Katalin Karikó卡塔琳·卡里科、Drew Weissman德鲁·魏斯曼获得。话说这2人为何获奖?答案:mRNA疫苗技术!mRNA疫苗?技术?啥玩意?新冠疫苗知道吧,全球最早上市的新冠疫苗知道是哪款吗?你说说看呗。最早上市的就是mRNA疫苗!随后是灭活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哦这样!新冠病毒通过刺突蛋白(S蛋白,spike protein)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受体结合,入侵细胞。灭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灭活疫苗是将真病毒通过化学处理,使其丧失感染力,保留抗原性和免疫原性,发挥免疫作用;腺病毒疫苗(adenovirus vaccine)以腺病毒为载体,将S刺突蛋白基因导入机体,实现体内表达发挥免疫作用;mRNA疫苗则是直接进入机体,无需病毒载体参与,而且不整合入细胞核,直接在细胞质实现蛋白质表达,提供保护。因此,mRNA较DNA使用更安全,没有基因整合风险。然而,mRNA技术一开始却没人看好。卡塔琳·卡里科作为mRNA技术的开拓者,1990年第一次为mRNA项目申请科研经费时,被拒。1995年,由于接连申请不到科研基金,她险些被院方扫地出门,最后因被迫接受降职、降薪才能留任。太惨了这一切的转折点始于一次打印机旁的邂逅。在这里,卡塔琳·卡里科结识了德鲁·魏斯曼。彼时,魏斯曼正因HIV DNA疫苗研发不利而失意。卡里科向魏斯曼推介了mRNA技术,相较于DNA,mRNA由于无需入核而更容易实现,而且从安全性方面,也优于DNA。然而,mRNA技术也并非“10分完美”,当时mRNA存在天然免疫毒性的致命伤。就这样,1997年他们合作了,携手开发mRNA疫苗。与此同时,科研大环境也给他们提供了帮助,即1996年固有免疫作用机制的发现,为消除mRNA免疫反应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换句话说,如果他们合作过早,很难解决mRNA的应用难题;合作太晚,就可能被别人捷足先登。mRNA疫苗开发,首要解决的是mRNA的炎症问题。卡里科主要负责mRNA改进,魏斯曼主要负责免疫性检测(专业人干专业事)。2005年,他们发现用假尿苷酸取代尿嘧啶(修饰mRNA),可以解决mRNA的炎症问题。这项重要研究奠定了卡里科在mRNA领域的地位,发表文章,申请专利,对推动mRNA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然而mRNA疫苗的研发并不是从此一帆风顺,二人又进一步改进了修饰mRNA的纯化方法。2010年,ModernaBioNTech公司先后成立,均着眼于修饰mRNA技术应用。“Moderna”本身就是修饰mRNA(modified mRNA)的缩写。2013年由于院方不再续聘卡里科,她加入BioNTech,成为公司副总裁。2015年,魏斯曼开发出脂质纳米颗粒(LNP),用于mRNA的运输,进一步提升其实用性。从降低免疫原性到递送问题的解决,标志着mRNA疫苗迟早会“横空出世”。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mRNA疫苗的进程(进入快速审批,加大资金投入,时代大背景)。随之而来的,便是卡里科和魏斯曼,从幕后走向台前,被世人熟知(23年的沉淀)。最后总结,认真工作,踏实上班,你没准就是明天的黑马,哈哈!mRNA疫苗的历史 图片来源:Nik Spencer/Nature推文用于传递知识,如因版权等有疑问,请于本文刊发30日内联系医药速览。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至其他平台。有问题可发邮件至yong_wang@pku.edu.cn获取更多信息。©2021 医药速览 保留所有权利往期链接“小小疫苗”养成记 | 医药公司管线盘点 人人学懂免疫学 | 人人学懂免疫学(语音版)   综述文章解读 | 文献略读 | 医学科普 | 医药前沿笔记PROTAC技术 | 抗体药物 | 抗体药物偶联-ADC核酸疫苗 | CAR技术 | 化学生物学温馨提示医药速览公众号目前已经有近12个交流群(好学,有趣且奔波于医药圈人才聚集于此)。进群加作者微信(yiyaoxueshu666)或者扫描公众号二维码添加作者,备注“姓名/昵称-企业/高校-具体研究领域/专业”,此群仅为科研交流群,非诚勿扰。简单操作即可星标⭐️医药速览,第一时间收到我们的推送①点击标题下方“医药速览”  ②至右上角“...”  ③点击“设为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