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head:提交ARO-MMP7MMP7 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 1/2a 期试验申请

2022-08-18
小分子药物siRNA基因疗法寡核苷酸抗体
欢迎关注凯莱英药闻2022年8月18日,Arrowhead Pharmaceuticals(简称“Arrowhead”)宣布,公司已向当地道德委员会和新西兰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局,提交 ARO-MMP7MMP7 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 (IPF) 的 1/2a 期试验申请,供治疗试验常设委员会审查。ARO-MMP7MMP7是一款在研的RNA 干扰药物(RNAi) ,旨在降低基质金属蛋白酶 7 (MMP7) 的表达,目前正在进行1/2a 期AROMMP7-1001研究,评估 ARO-MMP7在多达 56 名健康志愿者和多达 21 名IPF 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ARO-MMP7MMP7Arrowhead针对肺部疾病开发的产品,在该领域公司还开发了ARO-RAGEARO-MUC5ACMUC5ACMMP7 水平是 IPF 的预后指标,ARO-MMP7 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以期解决 IPF 中大量未满足的需求。IPF 是一种慢性、渐进式的肺纤维化疾病,此病会导致患者虚弱、严重的呼吸困难和死亡;目前此疾病的成因未知,且具有非常有限的治疗选项,患者的预后情形也不佳。在治疗药物方面,FDA 仅批准尼达尼布(Nintedanib)吡非尼酮(Pirfenidone)两种新的口服药物用于IPF的治疗。Arrowhead 是专注于siRNA 的领军企业,开发通过沉默引起顽固性疾病的基因来治疗顽固性疾病的药物,使用广泛的 RNA 化学组合和有效的递送模式,触发 RNA 干扰机制,以诱导靶基因的快速、深度和持久的敲低。经过十多年的基于 RNAi 的疗法的研究,Arrowhead 基于专有技术、广泛的基础知识产权许可和广泛的科学专业知识,建立了一个强大且多功能的药物发现和开发平台,其特有的TRiM 平台利用配体介导的递送,旨在实现组织特异性靶向,同时结构简单。Arrowhead的研发管线TRiM 平台包含一个高效的RNA 触发器,需要根据每种候选药物优化以下组件:高亲和力靶向配体;各种接头和化学物质;增强药代动力学的结构;具有序列特异性稳定化学的高效 RNAi 触发器。使用 TRiM 平台开发的治疗药物具有几个优点:简化制造并降低成本;多种给药途径;提高安全性的潜力,因为来自较小分子的代谢物较少,从而降低了细胞内积聚的风险。该平台使公司能够快速、经济高效地开发有效的新疗法,相对于传统方法具有更低的风险。RNAi 是一种存在于活细胞中的机制,它抑制特定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特定蛋白质的产生。它的发现是生物学中最重要的进展之一,获得了 2006 年的诺贝尔奖。RNAi 的短寡核苷酸分子能够触发沉默基因表达并调节蛋白质的产生,在疾病疗法的开发中具有多种潜在的优势,包括以高特异性靶向广泛的基因和蛋白质的能力,能够应用于传统小分子和生物疗法无法治疗的疾病领域。目前,小核酸药物行业整体具有较高景气度、良好竞争格局、较大潜在市场规模的特性,行业具有较多机会:1)理论上可以靶向任何基因,伴随技术持续进步,具有涵盖所有疾病领域的潜力;2)相比现有的小分子和抗体药物具有长效、高效和设计简单等优势,有望能够取代现有疗法,实现治标治本;3)具有较高技术和专利壁垒,因此行业竞争格局较好,玩家相对较少,且具有先发优势。ASO和siRNA目前是小核酸药物领域的热点赛道,siRNA 虽然起步相比ASO 较晚,但凭借其更高的效率和长效性吸引了更多企业的关注。已获批上市的ASO和siRNA考虑到小核酸药物的设计和开发不会受限于蛋白质的可成药性及靶点的发现,未来随着递送系统和修饰技术的持续进步,小核酸药物有望涵盖更广的适应症及取代部分现有疗法,潜在市场规模十分广阔。根据灼识咨询数据,预计到2025 年全球小核酸药物销售额将突破100 亿美元,其中RNAi 疗法到2025 年预计将达到45 亿美元,复合增速达到66%。感谢关注、转发,转载授权、加行业交流群,请加管理员微信号“hxsjjf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