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药企看好的8家AI制药公司

2024-05-24
·
交易
疫苗信使RNA核酸药物
“十年时间,十亿美元”这一新药研发的“双十定律”一直被用来描述新药研发中的难度,而且创新药研发所遵循的“反摩尔定律”中传统创新药研发周期及成本不断增加,这无疑困扰着每个药企。而人工智能(AI)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全产业链赋能,优化创新药的发现时间、增加药物研发的成功率,让以数据为中心的药物开发各环节走入了聚光灯下。AI技术正从靶点发现、药物筛选、蛋白质结构预测等到数据优化、临床设计等众多关键场景助力药物开发,大大提升了药物研发效率与成功率,让一众大型药企对AI制药企业抛出了橄榄枝。2024年第一季度,至少有8家AI制药公司获得大型药企融资或与其开展合作。值得关注的亮点包括:礼来(Eli Lilly)默沙东(MSD)投资活跃:这些AI制药公司中,大型药企的融资支持主要来自礼来默沙东默沙东与其中4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或参与投资,礼来共投资、合作了其中2家AI制药公司。AI应用覆盖多个环节:与大型药企的合作中,AI技术应用涵盖了从靶点识别、候选化合物筛选、分子优化等多个环节,瞄准分子胶、疫苗、环肽等药物类型。多组学数据应用:合作中多个AI平台利用多模态数据库、整合多组学数据赋能药物研发,这反映出整合多组学驱动的药物研发模式正成为趋势。Baseimmune完成900万英镑A轮融资,默沙东领投创立于2019年,Baseimmune是一家使用专有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预测未来病原体突变以生产新型疫苗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司使用计算平台来解码病原体进化,利用大数据和设计算法来产生抗原设计,并与多种疫苗技术兼容,包括mRNA、DNA和病毒载体,从而创造出有效对抗当前和潜在的未来变异的通用疫苗。今年2月,公司完成了900万英镑的A轮融资,由默沙东全球健康创新基金领投。所得资金将用于加速其目前处于非洲猪瘟、冠状病毒和疟疾临床前开发的三种候选疫苗的开发,还将进一步推进其技术,扩大其团队,增加正在开发的项目数量,并加速新的疫苗项目。Zephyr AI完成1.1亿美元A轮融资,礼来参与投资Zephyr AI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医疗数据集成平台,致力于开发数据联合工具以及肿瘤心血管代谢疾病领域的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尝试重塑药物发现和精准医疗。Zephyr AI团队由软件工程师和生物学家组成,他们利用大数据和下一代技术,探索新的视角,以提高疾病分层和预测准确度,并与其他企业建立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改变癌症心血管代谢疾病的治疗方法。目前,Zephyr AI正在整理全面的医疗数据集,并将其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以产生新颖、可转化的洞见从而构建支持患者和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工具和产品。今年3月,Zephyr AI完成了1.1亿美元的A轮融资,礼来参与此轮投资。融资资金将帮助公司进一步提高分析速度,加强其广泛的训练和验证数据集。Aignostics拜耳(Bayer)合作发现下一代精准肿瘤治疗新靶点Aignostics于2018年在柏林卫生研究所(BIH)的数字健康加速器计划中正式启动,是由AI驱动的专注于病理学精确诊断技术平台。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病理学,将专有技术、病理学家网络和对关键数据模式的全面访问相结合,为其全球制药和生物技术客户群构建定制的人工智能模型。这些人工智能模型可以从组织样本中提供有价值的疾病生物学见解,例如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反应特征,以协助药物开发和临床研究。3月,公司与拜耳达成了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精确的肿瘤药物研究和开发的合作协议。此项合作旨在利用Aignostics的AI驱动的计算病理算法和机器学习技术创建新的靶点发现平台,将病理数据与临床数据联系起来,为患者的治疗结果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公司已于2022年9月获得1400万欧元的A轮融资,勃林格殷格翰参与投资。默沙东2.2亿美元与Unnatural Products合作开发大环肽成立于2017年,Unnatural Products(UNP)通过将AI技术与化学相结合,专注于下一代分子靶向疗法的研发。公司核心技术平台将并行实验和机器学习(ML)相结合,以解决大环领域药物化学的复杂性。天然衍生的大环化合物已被用作多种适应症的药物,大环化合物还可以同时实现肽的结合与递送以及小分子的口服递送。公司将机器学习与化学相结合的独特方法,将在多种疾病药物的开发上具有良好的潜力。今年1月,默沙东UNP达成了最高可达2.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默沙东将利用UNP的技术开发针对“具有挑战性”的未知肿瘤靶点的大环候选药物。此外,公司2023年12月完成了3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默沙东全球健康创新基金参与投资。Turbine阿斯利康(Astra Zeneca)合作揭示血液癌耐药性的生物机制成立于2015年,Turbine是一家AI细胞模拟公司,正在构建一个解释人体生物学的平台以加速药物开发。Turbine的核心技术Simulated Cell平台利用机器学习来了解人类细胞如何做出决策。该平台对细胞内和细胞周围的分子相互作用进行了复杂的建模,实现了在物理世界中几乎不可能实现的虚拟实验,并揭示了驱动疾病和对治疗产生响应的机制。今年1月,公司与阿斯利康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将使用Turbine专有的模拟细胞平台来识别和了解血液癌症治疗的耐药机制。该合作将侧重于了解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改变导致的耐药机制,这可能使基于每个患者的分子特征的更个性化治疗方案成为可能。Isomorphic Labs分别与礼来诺华(Novartis)达成合作Isomorphic LabsAlphabet旗下公司,使用姊妹公司DeepMind的突破性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药物发现和开发。公司使命是以人工智能为先的方法,从首要原则重新构想整个药物发现过程,并最终对生命的一些基本机制进行建模和理解。其新一代AlphaFold模型可以预测蛋白质数据库(PDB)中通常具有原子精度,包括配体(小分子)、蛋白质、核酸(DNA和RNA)以及含有翻译后修饰(PTM)的分子结构。该模型的扩展功能和性能有助于加速生物医学的突破,并实现“数字生物学”的下一个时代,为疾病通路、基因组学、潜在治疗靶点、药物设计机制以及实现蛋白质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的新平台的功能提供新的见解。今年1月,公司分别与礼来诺华达成了合作协议,将AI技术用于新药发现。Isomorphic将从礼来获得4500万美元的预付款,用于合作研究多靶点小分子疗法。诺华预付3750万美元,与Isomorphic合作开发三个未公开靶点的小分子疗法。VantAI百时美施贵宝(BMS)合作构建分子胶药物VantAI将前沿的机器学习技术与广泛的系统生物学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构建能够揭示分子,靶标和疾病之间隐藏关系的计算模型。VantAI的in silico平台专门用于建模复杂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今年2月,公司与百时美施贵宝达成合作,双方计划利用VantAI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将分子胶设计成小分子药物,并计划未来扩展更多项目。Cellarity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达成合作,开发小分子药物Cellarity由生物医疗风投机构Flagship Pioneering孵化,旨在通过改变疾病相关细胞的特征来研发药物。该公司使用单细胞技术来识别从健康到疾病转变过程中的细胞驱动因子,并应用专有的深度学习模型研发在细胞水平上逆转疾病的药物。对细胞行为进行分析,发现可以靶向的细胞行为,然后将这些细胞行为拆解为可以数字化和量化的行为图谱,进而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辅助的药物设计来预测和生成改变这些行为的分子。这种以细胞为中心的研发策略让Cellarity的平台设计出针对和疾病相关细胞行为的小分子。今年1月,公司与诺和诺德达成合作,将利用公司的平台共同开发治疗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性肝炎(MASH)的小分子疗法。读者们请星标⭐创鉴汇,第一时间收到推送免责声明:药明康德内容团队专注介绍全球生物医药健康研究进展。本文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文中观点不代表药明康德立场,亦不代表药明康德支持或反对文中观点。本文也不是治疗方案推荐。如需获得治疗方案指导,请前往正规医院就诊。版权说明:本文由药明康德内容团队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编辑,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谢绝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以任何形式转发/复制至其他平台。转发授权请在「创鉴汇」微信公众号留言联系我们。更多数据内容推荐点击“在看”,分享创鉴汇健康新动态
适应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