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NRG4蛋白与NASH之间存在联系

2022-08-18
最近的一项研究可能对肝癌或者脂肪肝的治疗有重要的意义,研究人员发现神经调节蛋白4 (NRG4)内分泌因子蛋白和抑制特定肝脏疾病(包括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之间存在联系。这项研究本周一发表在《细胞代谢》杂志上,由密歇根大学医学中心的张鹏博士带头进行。研究证明,NRG4内分泌因子蛋白本质上是NASH相关肝癌肿瘤抑制因子。研究人员认为,针对NRG4激素检查点的研究可能为NASH相关肝癌的治疗干预“铺平道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是一种脂肪性肝病,以肝脏炎症和损伤以及脂肪堆积为特征。肝脏炎症会导致纤维化肝硬化,使该器官永久受损,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虽然普遍的致病原因是明显的肝脏脂肪堆积,但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堆积 。就NASH而言,研究人员发现NRG4充当了某种检查点,并抑制了肝脏中易于产生肿瘤的环境。NRG4表达量与肝癌进展成负相关哺乳动物肝脏由其组织微环境中的异质细胞类型组成,这些细胞在疾病状态下经历病理生理重编程,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ASH患者发生肝细胞癌(HCC)的风险增加。然而,将NASH肝癌发生联系起来的肝脏微环境重塑的分子和细胞性质仍不清楚。本研究表明,饮食诱导的NASH的特征是诱导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样巨噬细胞和肝脏中细胞毒性CD8+T细胞衰竭。脂肪细胞来源的内分泌因子Neuregulin 4 (NRG4)作为一个激素检查点,在NASH期间抑制这种病理重编程。NRG4的缺乏加重了小鼠肿瘤易发性肝免疫微环境和NASH相关肝癌的诱导,而转基因NRG4过表达对小鼠有保护作用。在治疗环境中,重组NRG4-Fc融合蛋白在抑制肝癌和延长小鼠生存方面表现出显著的效力。这些发现为靶向NRG4激素检查点介入肝癌治疗铺平了道路。NASH赛道火热NASH是出名的难以治疗的疾病,很多公司都希望能够在这场竞赛中胜出,到目前为止,NASH还没有FDA批准的治疗药物,但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NASH疗法的市场价值可能高达350亿美元。今年5月,辉瑞宣布其药物ervogastatclesacostat获得了FDA的快速通道批准,这两种药物都是NASH的潜在治疗药物。这两种药物的靶点是二酰基甘油o -酰基转移酶2 (DGAT2)和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这两种酶是调节脂肪代谢的两种关键酶。他们基于之前的研究,研究表明抑制这些酶可以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脂肪。 最近也有关于CIDEB基因对肝脏疾病影响的研究。再生元公司发现,那些遗传物质包括CIDEB基因副本功能丧失突变的人,患非酒精性肝病(如NASH)的可能性降低了53%。这种蛋白质似乎还能抵抗2型糖尿病肥胖。 辉瑞再生元等制药巨头在该领域备受关注,Intercept PharmaceuticalsGENFIT等公司也有针对NASH的三期试验药物。随着研究的进展和更多关于这种疾病的信息的获得,更多的公司可能会开始争夺他们在这个潜在的利润丰厚的市场上的位置。参考来源:1.https://www.biospace.com/article/study-shows-link-between-nrg4-protein-and-suppression-of-nash近期热门视频更多精彩视频,尽在佰傲谷视频号,欢迎关注~本周好文推荐如需转载请联系佰傲谷并在醒目位置注明出处﹀ 点亮在看,传递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