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AC技术再吸金!诺奖得主创办,先驱公司宣布超1亿美元融资

2024-05-14
·
交易
引进/卖出蛋白降解靶向嵌合体
5月13日,Lycia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1.066亿美元C轮融资,融资所得将帮助公司把主要项目推进到自身免疫性和炎症性疾病的临床阶段。本轮融资由Venrock Healthcare Capital Partners领投,新投资者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Marshall Wace和Franklin Templeton参投,现有投资者继续支持。Lycia公司由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的Carolyn Bertozzi教授联合创建。该公司的蛋白降解技术平台基于Bertozzi教授研究团队设计的双特异性分子。公司致力于利用专有的溶酶体靶向嵌合体(lysosomal targeting chimera,LYTAC)技术开发降解细胞外和膜结合蛋白的first-in-class药物,为包括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内的一系列难治性疾病带来新的治疗突破。LYTAC技术首次在顶级期刊“露脸”是在2020年7月。Bertozzi教授及其合作伙伴在Nature杂志发表了一篇重要论文,描述了这一能够降解胞外和跨膜蛋白的新型降解技术。溶酶体靶向嵌合体(LYTACs)的作用机制[2]与PROTAC类似,LYTAC也是一种双功能分子,有两个结合域,一端携带与细胞表面跨膜受体CI-M6PR(cation-independent mannose-6-phosphate receptor)结合的低聚糖肽(oligoglycopeptide)基团,另一端携带一个与靶蛋白结合的抗体或小分子。这两个结合域通过一个化学linker连接起来。在质膜上形成的三聚CI-M6PR–LYTAC–靶蛋白复合物会被细胞膜“吞没”,形成一个运输囊泡。囊泡会将复合物运输到溶酶体中(一种含有蛋白质降解酶的细胞器),之后靶蛋白被降解。与基于溶酶体的蛋白降解疗法不同,LYTAC技术可以靶向在细胞外或细胞膜上存在和产生作用的蛋白。这部分蛋白占蛋白总数的40%左右。LYTAC技术可用于清除蛋白聚集体和免疫复合体,从血液循环中清除抗体/免疫球蛋白,降解具挑战性的细胞膜蛋白,以及通过组织特异性降解靶点来改良药物的获益/风险比。Lycia成立于2019年,总部位于旧金山,由Versant Ventures推动创立,2020年完成5000万美元;2021年又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2021年,Lycia礼来公司达成高达16亿美元的研发合作,利用LYTAC技术发现、开发和推广靶向创新靶点的蛋白降解疗法,涉及免疫学和疼痛等多个治疗领域。医药魔方NextPharma®数据库显示,全球仅有约3款在研的LYTAC药物,均处于临床前阶段,研发公司除了礼来/Lycia Therapeutics,还有诺华Draupnir Bio。LYTAC技术代表性在研药物(来源:医药魔方NextPharma®数据库)此次Lycia的融资将有望推动LYTAC技术走向临床,完成概念验证。参考资料:[1]https://lyciatx.com/lycia-therapeutics-completes-106-6-million-series-c-financing-to-advance-pipeline-of-lytac-extracellular-protein-degraders-to-the-clinic/[2]Steven M. Banik et al. Lysosome-targeting chimaeras for degradation of extracellular proteins. Nature(2020)推荐阅读蛋白降解技术盘点:LYTAC、ATAC、AbTAC、PROTAB、REULR、KineTAC、IFLD……里程碑!首个Prime Editing基因编辑疗法获批临床Copyright © 2024 PHARMCUBE. All Rights Reserved.欢迎转发分享及合理引用,引用时请在显要位置标明文章来源;如需转载,请给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或发送消息,并注明公众号名称及ID。免责申明:本微信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直接作为决策内容,医药魔方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