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挂科被开除到基因编辑领域“教父”,他天生就是一位天马行空的科学家

2024-02-18
基因疗法临床研究
导读身高1米95,眼睛是不同寻常的绿色,一头银发和满脸的络腮胡,这样粗犷而又有个性的形象,很难让人把他与科学家联系在一起。          而这样的一个人,却接连突破人类对于基因组学的认知边界:1985年,由他开创的基因组测序方法拉开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2015年,由他领导的团队成功将猛犸象基因复制到了一头亚洲象的基因组中,距离他复刻杂交猛犸象的梦想越来越近(不过,这两年似乎没有声音了);2022年,他成功逆转了小鼠的寿命和衰老,或许未来返老还童不是梦。          他,就是George Church。          Church做的研究总是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是一般科学家不愿轻易触及的领域,而更为难得的是,他总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在不可能中创造全新的可能。01从基因到抗衰老人最终能够逆转衰老吗?Church试图破译衰老的最终密码。           2023年,Church旗下公司Rejuvenate Bio发表研究,指出衰老的特征是细胞过程的慢性失调,导致组织和器官功能恶化。尽管目前无法预防衰老,但通过干预措施使这些细胞恢复最佳功能,可以尽量减少其对老年人寿命和健康寿命的影响。                      Church在基因编辑领域颇有成就,但近两年,他把基因相关的研究投射到了抗衰老领域。           2019年,Church在PNAS上发表论文,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三个长寿相关基因(FGF21、αKlotho、sTGFβR2)的基因疗法,并测试了它们对四种年龄相关疾病(肥胖II型糖尿病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治疗效果。研究结果表明,这组基因疗法对这四种疾病都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2022年,Church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朱桦教授等人合作,在PNAS上发表研究,通过使用巨细胞病毒作为基因治疗载体,显著改善了与健康衰老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并使小鼠寿命延长了41%,而癌症风险却没有增加。在124周高龄小鼠中,通过系统递送的AAV病毒编码可诱导的OSK系统,与野生型对照组相比,这些高龄小鼠中位数寿命延长了109%。          这几项研究也是Church众多天马行空研究中的几项,作为基因组学教父级的人物,Church似乎总有在科学领域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如果人类在未来真的能够逆转衰老,那我们有理由相信,带领人们走向抗衰老大门的那个人就是Church。02从小有阅读障碍,他是如何成为科学家的我们对Church的印象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不过他成为大科学家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1954年8月28日,Church出生于佛罗里达坦帕市附近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与其他早早便展现出惊人天赋的科学家不同,小时候的Church可能显得不那么聪明,一部分原因出在阅读上。           很小的时候,Church便发现在阅读方面速度很慢,阅读时字像会跑动一般,无法专注阅读比起文字,他对图片的专注度会更高。在他十几岁的时候,获得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母亲对他进行了测试,并最终诊断出他有阅读障碍。           从Church八年级起,他便被安排去参加阅读补习课。在他印象中这些课程似乎没什么条理,并且周围有很多的文盲和阅读障碍者,因此最终也没有什么成效。不过Church也因祸得福,对文字阅读困难的他对于阅读图片却有着惊人的天赋,因此他在STEM科目上表现亮眼。           在Church还只有十几岁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想法:每个人都应该理所当然地对自己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即解析构成人类DNA的所有30亿对碱基。而这样一个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理想,也为他后续惊人的科研实力埋下了坚实的种子。           1972年高中毕业后,Church被杜克大学录取,在科学领域,他展露了自己卓越的潜能。仅在两年时间内,Church完成了所有的课业并取得了动物学和化学的学士学位。毕业之后,Church选择继续在杜克大学深造,在Sung-Hou Kim教授的指导下使用X射线晶体学研究“转移”RNA的三维结构。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Church对于这项研究的热爱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几乎每周都会在实验室读过100个小时。在他对科研狂热的同时,一场意外却突然降临,他发现自己被杜克大学开除了。              由于太过专注研究,Church在一门课程中获得F,也因此,他被杜克大学的生物化学课程退学了。尽管被学校开除,但杜克大学还是鼓励他追求自己的研究。对于此事,Church也没什么怨言,因为很快,Church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研究成果。他建立了一个初期的模型来解释双螺旋DNA的次沟槽(minor groove)和β转折蛋白在分子层级的交互反应机制,这项研究让他很快在基因组学界小有名气。           1977年,Church前往哈佛大学Walter Gilbert的实验室,并取得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的博士学位,1984年博士毕业后,Church短暂地加盟了Gilbert创立的公司,在这一年,ChurchGilbert一起发表了第一种直接基因组测序方法,轰动了基因组学界。           Walter Gilbert           同年,Church积极参与并推动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启动。为了顺利推动人类基因组计划落地,Church不仅引入了分子多路复用和条形码标签的广泛应用理念,而且他的基因组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五个被完全测序的人类基因组。              值得一提的是,Church是首位将自己的医疗记录和基因组向研究人员公开的人。           1994年,他的哈佛实验室成功将自动测序和软件技术转移给了Genome Therapeutics 公司,这一行为促成了首个细菌基因组序列以及首个商业基因组的诞生。此外,Church在1995年和合作伙伴共同发明了纳米孔测序技术,如今这项技术如今已经上市,如牛津纳米孔技术。03科学狂人George ChurchChurch在学术上颇为成功,他在基因组测序、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以及神经科学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许多媒体因此将Church尊称为“Father of Genomics”,即基因组学之父。他也是著名的Wyss研究所的创始成员之一,在商业转化方面也颇有建树,外界评价他“已经成为哈佛大学商业化最成功的科学家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Church还培养了一批在基因编辑领域颇有名气的人才,我们熟知的华人学者,如张锋和杨璐菡等。           除了“基因组学大神”的标签外,外界对于Church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他是一个大胆而又疯狂的人。               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的遗传学实验室成员。           Church经常鼓励自己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去做两类项目,一类是有风险的但能鼓舞人心的项目,另一个是曾经有风险、但现在技术已逐渐走向成熟的项目。普通人是不做有风险的事儿,而Church却恰恰相反,从不做没风险的研究。           而对于风险,Church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投资医疗和投资其他科技领域的玩法不一样。投资人很清楚研究过程中的风险性。他们投资的不是产品,而是科研进步,在这个过程中确确实实地有患者被治愈。”           当我们回溯Church的研究生涯时,会发现他做的研究项目不仅大胆,而且很超前。           首先在基因组学领域,Church率先开启了个人基因组研究时代。2005年,Church启动了个人基因组计划(PGP),提供了世界上唯一的开放获取的人类基因组和性状数据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hurch团队也是第一个解决遗传密码基因组规模变化的团队。           在基因治疗、衰老和年龄逆转领域,2017年Church实验室创建了基于腺相关病毒(AAV)的单组合基因疗法,“用于同时治疗多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之后Church根据此类研究成立了Rejuvenate Bio公司,并在2020年获得了哈佛大学技术开发办公室的全球独家许可,将其基因治疗技术商业化。              除此之外,Church还做了不少灭绝动物、猛犸象复兴计划和巨型生物科学相关研究,他试图利用遗传密码,通过为亚洲象配备猛犸象特征来复活猛犸象,这项研究计划甚至还受到了Elon Musk的关注。                      另外在最近大火的基因编辑领域,Church也有不少建树。2013年,Church和自己的爱徒张锋全球首先证明CRISPR技术可以在哺乳细胞内起作用,且可以实现基因修饰的多点打靶。           对于Church科学态度和理念,我们大致可以归类为两点:           第一、是永不言弃。           Church涉及的研究领域非常多,也并非每个项目都会成功结项。但在Church实验室里,没有放弃不成功的项目,即使在短时间内项目成功不了,Church也只会将它们归档,直到技术发展。在最坏的情况下,它们会成为灵感。           第二、是合作共赢。           Church曾将“研究”比作一个“丛林”,他认为,“要做的应该是让大家都照到阳光,而不是用你争夺来的树荫把矮小的植物挡住”,应该分享资源、共同进步。           这或许也是Church始终能够在学术界“长跑”中成为引领者的秘密法则。           从一个阅读障碍者到成为科学家,从被学校开除到成为大学教授,对于Church来说,无论是科研还是人生,似乎远远没到绝境的时候,而这种良好的心态和对科学的执著,最终成就了这位大科学家。    参考资料      1.A single combination gene therapy treats multiple age-related diseases.PNAS.2.New intranasal and injectable gene therapy for healthy life extension.PNAS.3.Gene Therapy Mediated Partial Reprogramming Extends Lifespan and Reverses Age-Related Changes in Aged Mice.biorxiv.    4.Geneticist George Church tinkers with DNA to fight disease, create new biofuels, and perhaps even resurrect extinct species.nationalgeographic.5.George Church.wikipedia.6.George Church: Father of Genomics.smartkids.7.George Church如何从“被开除”到成为哈佛“全才科学家”.动脉橙果局.8.Xtecher 报道 | 深访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泰斗 George Church.奕真生物.识别微信二维码,添加生物制品圈小编,符合条件者即可加入生物制品微信群!请注明:姓名+研究方向!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cbplib@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