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体微生物群与胎儿基于细胞外囊泡的沟通机制

2023-11-20
微生物疗法临床研究
芬兰奥卢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孕妇羊水中存在源自母体肠道细菌的纳米颗粒,这是首次发现的、母体肠道微生物组与胎儿之间的沟通机制。研究人员检测到的纳米颗粒是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囊泡,其中含有细胞分子,如蛋白质、DNA、RNA和代谢产物等。这些纳米颗粒在细菌通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研究以“母体微生物群与胎儿基于细胞外囊泡的沟通机制”为题发表在《微生物组》上。该研究的研究对象是25名在奥卢大学医院进行了剖腹产的母亲。研究发现,羊水和产妇粪便中发现的纳米颗粒在细菌种类和含量方面相似。该研究在实验动物模型中进行了完善,发现从母体粪便中分离出的细胞外囊泡会迁移到胎儿体内。这项研究结果有望为长期以来困扰科学界的两个问题提供答案:健康胎儿在孕期是否接触过细菌?胎儿环境是否有自己的微生物群?羊水和粪便细胞外囊泡的透射电子显微照片(图片来源:Microbiome(2023).DOI: 10.1186/s40168-023-01694-9)“根据我们的研究,在健康怀孕的情况下,母体肠道细菌分泌的纳米颗粒会迁移到羊水中,其中含有来自细菌的分子,但这些囊泡不会像细菌那样引起感染。因此,孕期的胎儿可以安全地熟悉母亲的肠道微生物。我们发现的这项机制有望在孕期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奥卢大学的博士研究员Anna Kaisanlahti说。母体肠道细菌产生的纳米颗粒对于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它们可以为胎儿的安全出生做好准备,帮助胎儿肠道迅速获得自己的微生物群,这一发现为进一步的研究打开了大门。孕期母体肠道细菌和胎儿之间的沟通机制如何影响新生儿健康是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Kaisanlahti说道。该研究由Terhi Tapiainen和Docent Justus Reunanen教授的研究小组与奥卢大学医院、图尔库大学和德国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在奥卢大学医学院和奥卢生物中心进行。参考文献:Anna Kaisanlahti et al,Maternal microbiota communicates with the fetus through microbiota-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Microbiome(2023).DOI:10.1186/s40168-023-01694-9责编|探索君排版|探索君End往期精选围观科学家称,每25人中就有1人携带“短寿”基因热文表观遗传变化在癌症进展中至关重要热文新型柔性X射线探测器有望彻底改变癌症治疗热文最新发现:人类毛囊具备触觉感知能力热文一项最新发现或可用于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开发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